昌都市卫健委关于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整体情况汇报

"/> 昌都市卫健委关于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整体情况汇报

健康昌都

昌都市卫健委关于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整体情况汇报

2020年05月16日 02时5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关于做好2020年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西藏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的通知》(国卫医行风便函[2020]94号)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全国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委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督促县卫健委做好相关工作,现将第一季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本季度,昌都市11县(区)共计97名援藏专家,其中丁青、类乌齐、江达、洛隆、芒康、卡若区、察雅7县援藏专家助力医院疫情防控、重点科室建设、二级医院复审工作,左贡、八宿、边坝3县援藏专家助力医院疫情防控、等级创建工作。贡觉县因支援单位为湖北东风总医院,援藏专家因本地疫情防控影响,于4月20日到贡觉县人民医院。对于边坝县4名援藏专家以及八宿县援藏期限5个月的问题已通知到位,要求其尽快落实。

(一)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援藏专家严格按照《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加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的管理,对发热患者采取预检分诊措施,要求各发热门诊医院及时报送发现病例,对疑似患者及时上报并同时通知疾控中心采集标本,送疾控检测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根据“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按照《医院隔离技术规范》要求,进一步完善隔离病房的改建,分离三区两通道,设立职工专用通道,减少交叉传染的风险;对于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和参加疫情防控等工作相关人员,进行对医务人员穿脱防护服用品的流程、实验室检测、医疗救治、院感防控、密接管理、疫情相关文件培训等方面进行培训,多次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严格执行医疗废弃物分类收集原则,完善新冠肺炎医疗废物处理及消杀流程。

(二)依托对口支援,加强科室建设。以对口支援为依托,在援藏专家的协助下,多次邀请支援医院到各县医院开展帮扶调研活动,就团队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团队协作等方面展开交流,加强等级创建、门急诊、感染科、重症医学科等重点工作,进一步促进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本季度,新业务项目开展28个,完善制度建设287条,疑难病例讨论49例。

(三)深化人才帮带,加强造血功能。全面落实“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工作机制,重点加强对专科骨干的人员培训,加强本地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夯实“传帮带”工作,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援藏队伍。本季度,97名医疗援藏专家与本地276名医务人员结成帮带,院内讲座次107次,培训人数2638人次。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昌都各县(区)医院基础硬件设施不断完善、专业医务人才持续增加、医疗服务水平有效提升,但医疗服务水平与各族群众需求实际相比,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医务人员尤其是医生严重不足受昌都医疗机构薪酬制度和人才引进制度制约,医务人员引进困难,本土人才匮乏,医务人员构成也极不合理,全院医护比1:1。二是学科建设依旧滞后昌都医疗机构基础薄弱,虽一些医院基本完成等级医院创建工作,但因其创建标准较低,其学科能力相对内地还有较大差距三是医院信息化建设严重滞后临床科室内部,临床与医技之间、行政后勤之间的协作与沟通,急需信息化支持。

三、年工作计划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推进等级创建工作。为全面完成健康扶贫各项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2020年完成市县(区)两级公立医院“市创三甲、县创二甲”的工作部署,计划2020年5月底完成左贡、八宿“二级医院”等级创建工作,2020年7月底完成贡觉、边坝“二级医院”等级创建工作。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借助对口支援关系,逐步深化巩固人才帮带成果,定期组织开展双方交流学习、挂职锻炼等深入推进“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工作,针对学员自身的不同特点和能力水平差异,量身定制帮带培养的年度目标任务和阶段性目标任务定期组织考核,巩固帮带成果

加快学科建设发展。入落医院建设工作推进重点学科建设,增强临床服务能力,搭建并完善门急诊、感染科、危重症、孕产科、呼吸道疾病等诊断平台,以创建复评为抓手,全面提高医院诊疗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昌都市卡若区城关镇马草坝东路115号